【人間福報/2009-08-08】

■有雙靈活大眼睛的謝怡芬因工作遇見各種不同的人和文化,學到很多東西。 林欣陽攝

每件事的背後,都包含很多人對環境的熱情,Janet深入台灣,隨處都發現這樣的一種堅持,「The world is my school and layground .」生性活潑好動的Janet一邊瘋台灣,一邊樂在學習中!

播出兩年的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瘋台灣》,全球預估有一億二百萬收視戶,為節目上山下海,曬得一身古銅發亮膚色的主持人Janet因此名聲漸響。走過三十九個國家,本名謝怡芬的她生活經驗原已超乎常人,麻省理工畢業,讀過醫學院,在阿根廷當過馬戲團團員,還跟著印度醫療隊深入蠻荒做公益,台灣許多粉絲則直接叫她「阿斗仔」。

交出滿意演藝成績

「我才不是混血兒,」Janet說,雖然說起國語總帶有老外腔調,其實自己是道地台灣人,在美國讀書而已:「以前看過爸爸在高雄鳳山的老家照片,就是一片草原,之前對台灣的印象很簡單。」

一直到主持《瘋台灣》後,才真正體會寶島並未浪得虛名!花蓮太魯閣、金門與蘭嶼的海邊、阿里山的神木…,舉目所及,都有非常非常的滿足感。

耳朵還聽進南投原住民樂音、墾丁搖滾音樂…豐富的語言,十足地讓她沈浸於台灣之美,也留下一身古銅發亮的「紀念品」。

把她引進演藝圈的小S上個星期跟她比誰比較旺:「我今年拍了五支廣告,妳呢?」Janet閃一閃靈活透徹的大眼睛回說,「七支。」

「哇!」小S當時雖故意大叫了一聲,但非常瞭解這位拚過頭的好朋友一旦工作就會沒日沒夜投入,隱形眼鏡不曉得要拔下來,兩隻眼睛發炎到爆血絲。

與老阿嬤萍水相逢

沒錯,Jane總賣力上山下海,眉頭皺也不皺一下,繼續與「台灣」搏感情。「我生性活潑,喜歡與人交談,每到一個景點,不會只是循著觀光導覽上介紹的內容去玩,而是與當地人聊天。」聊天往往產生驚奇,Janet說,假設有外國朋友來訪,不一定要去大城市的夜市、KTV,像去近郊這種車程在一小時以內的近郊鄉野,可泡湯、溯溪,瘋一整天。

「旅行途中,真的會遇見各種不同的人和文化,讓自己更深入了解所處的地方,而且還學到很多東西。」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在草嶺古道上萍水相逢的一位老阿嬤。

旅行對生命的意義

這條古道長約九公里,這位阿嬤是獨自一個人先坐了火車到古道終點,接下來她在這條古道上,沿路撿垃圾、清掃廁所,再搭火車回家。「古道上的廁所乾淨得幾乎可以脫了鞋進入,而且很難令人相信的是,阿嬤的身上背包有四十多公斤重,裡面放著的是兩瓶礦泉水及自己準備好的水果盤與人分享,她說因為古道上沒有休息站,這水是要給遊客急救用的。」

阿嬤的背包另外放了一些照片,都是遊客和她合影留念後回寄來的,保存得很好,拿出來向Janet敘述故事。「這位阿嬤真的很貼心,除了義務維護古道的清潔外,她也了解有不少人不知道走這條古道是那麼辛苦,所以貼心為大家準備水和水果。」

Janet從阿嬤的故事體會出,人經常會東抱怨西抱怨地,但「抱怨沒有用的,像阿嬤把這件事情轉化成一種熱情,也認真的活在其中。」

這也是台灣特別的地方,隨處都可以看到這樣堅持一些事情的人。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表達主持節目對自己的意義,「The world is my school and layground.」生性活潑樂觀又好動的Janet說,她想當一個「地球村流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