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書店看到新書《天葬》,隨意翻了一下
剛好看到一個有趣的觀點
端午節在中國大陸好像(還是已經)變成國定假日了
這讓非漢民族的其他民族有些不認同
因為端午節照理來說只是漢文化的節日
藏族人沒有這個節日與傳統
訂為國定假日好像有種讓人強迫認同的感覺
少了點尊重多元文化和平等的概念

其實我也滿認同這樣的觀點
不過在台灣,端午節早就是國定假日了
我們的原住民也可以來抗議一下
看要不要也修法讓豐年祭、矮靈祭、祖靈祭都來放假
導演魏德聖曾說過彩虹理論
七彩顏色排列在一起很漂亮
可是全部顏色攪和在一起,就會變混濁甚至是變黑
他也曾在書中說過(我沒記錯的話)
希望以後台北捷運裡可以看到
各族群的人都穿著自己的傳統服飾
並且每個人都說著自己的母語互相交談也不覺得有隔閡
嗯...那真的是個美麗的新世界

尊重多元文化可不是政客掛在嘴邊騙選票用的


最後我想推《天葬》這本書
但連我自己都沒看過
(喬巴醫生~我天生對磚頭書有障礙,怎辦?)

《天葬》,王力雄著,大塊文化出版,2009
「西藏就像一個失去了行動能力的人體,躺在世界屋脊的雪山之巔,從不同方向飛來的鷹鷲,紛紛按照自己的需要撕扯她,從她身上啄食自己需要的部分──或是搶奪主權,或是爭取民意,或是表現意識形態,或是討好國際社會,還有那些貪心不足的商人、盜獵野生動物的槍手、尋求刺激的旅遊者、厭倦了現代文明的西方人......也都湧進西藏各取所需。綜觀歷史,西藏從未被外力擺佈到如此程度,如此無奈、身不由己。我給這本書取名《天葬》,就是取自這樣一種意像──西藏在被撕裂,西藏正在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