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2008-07-14

採訪:李郁淳;攝影:黃仁益;服裝編輯:許慕惠、廖秀哖



還記得兩年前,電視螢幕上有個健康黝黑、笑容甜美的德州女孩,大方地向觀眾介紹她在旅遊生活頻道的新節目《瘋台灣》,從此打開演藝生涯,也打進台灣人的心。她操著中、英、台語,上山下海地把台灣各地的男女老幼逗得哈哈大笑。她不怕做鬼臉扮醜、不怕被豔陽曬黑、不怕瞎攪和搞得髒兮兮,也不怕嘗試各種危險刺激的活動。我們不禁佩服起這個德州來的女生,完全違反女明星擅長的「華服、乳溝、緋聞」制勝三招,卻能成功在短短兩年半內,讓自己的面孔出現在大街小巷。我們就是愛Janet的自然健康,以及面對各方要求時,那爽朗的一聲「OK!」她渾身散發著一種自然的魅力,而這種魅力,來自她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以及積極面對旅行中的各種考驗。

冒險旅程在南美洲揭開序幕

16歲那年,Janet以學生身份報名「Amigos訓練營」,到南美洲的厄瓜多擔任義工。義工的工作內容五花八門,可以幫忙蓋房子、裝馬桶,Janet負責幫貓狗打狂犬病疫苗。「那時候我們要拿橘子練習打針,把橘子打到快要爆炸,然後再和義工伙伴練習互打。」Janet的中文,不時摻著很「卡通式」的描述方式,或許不是最正確的「主播式中文」,卻能製造一種可愛生動的效果。「但我一點都不害怕,反而非常期待。在這個很小很小的鎮上住兩個月以後,讓我徹底融入當地的人民。」那個時候的Janet,彷彿就已經為將來的旅遊節目生涯,埋下小小的種子了。所謂食髓知味,一旦旅行的癮頭打開,就沒有戒掉的一天。後來 Janet還在阿根廷讀了一年大學。「雖然是去唸書,但我還是很聰明地把課排滿四天,剩下時間到處去玩啦。」她俏皮地眨眨眼說。

Janet 說,南美洲的人民雖然貧窮,卻非常快樂。「在巴西,有人什麼都沒有,但是一拿到東西,就會拿出來跟大家分享。」這種整體的樂天氛圍,自然讓Janet感覺如魚得水。Janet說,那邊的男人,在路上即使碰到陌生女生也會冷不防捏你一把屁股。當我們多數女生認為此舉「罪不可赦」的時候,Janet也只是笑笑帶過。「我發現當地的女生即使被捏,也只是『嘻嘻』笑一笑。這就是他們當地的文化,放輕鬆就好了,你何必生氣,生氣只會讓自己不舒服,然後討厭這個國家。」Janet說,真的有危險,當然要反擊回去,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先把自己的胸懷打開,才能真正體驗一個文化的精髓。

在印度初嚐亞洲風味瘋台灣終於生根

大學畢業以後她來到印度,首度體驗亞洲文化帶來的衝擊。「那時候我覺得,My gosh,這裡真的很不一樣。」Janet說。亞洲對宗教的虔誠、對女性的壓抑,以及日常生活中不成文的規矩(「進到哪裡,看到誰,都要點個頭,或把自己包起來。」)對她來說,都是在自由樂天的美洲不曾體驗過的。克服了初來乍到的震撼以後,聰明的Janet展開另一段蛻變的過程,在旅行中學抗壓我在那邊當三個月的義工,和他們一樣吃、一樣做,到後來,他們還以為我是印度人呢。」Janet聽起來很得意。沒有抗拒和厭惡,先把自己放空,然後再裝入另一個文化,在旅行中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原來就是這麼簡單。

以上種種一切,原來都是為了《瘋台灣》做準備。就在Janet以為台灣四年的模特兒生涯即將劃下句點,正要打道回美國時,她的人生旅程,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轉折。她接下《瘋台灣》的主持工作,開始用一個Taiwanese American的觀點,帶大家看台灣。剛來台灣的時候,Janet的中文只限於「你好、謝謝、你的頭很大(最後一句是朋友惡搞的結果,讓她以為在誇人好看)」三句,還經歷不小的「身份危機」。她問自己:「我究竟是台灣人還是美國人?我有張東方臉,會說台語,但是不會中文,人家還是覺得我很奇怪。」就算是簡單如「烏龜」這種小學生都懂的字,如果恰好沒學到而不懂,別人還是會投以異樣眼光。「這種confusing的事天天都在發生,但我還是覺得很好玩。」 Janet依然不改樂觀天性。

Janet津津有味地說,人如果一直待在同樣的圈子,久了生活會淪為公式,而《瘋台灣》卻讓她的人生變得很有趣。「一個地方的表現,可以很high、很慢節奏或很人文,就看來賓的角度。它其實沒有什麼固定的味道和文化,因為這些都是人造出來的。」這個道理就像,你的紐約絕對和我的紐約不同,但是只要抱著好奇的心去探索,每個人都可以玩得很開心。

希望將來可以瘋世界 留下代表作

一路「瘋」下來,Janet總是把順遂歸咎於自己運氣好。「我真的很幸運,遇到對的人和對的時機。」其實我們知道,除了運氣以外,當然還要有一顆開闊的心。她說,將來當然希望可以「瘋世界」,但是更想留下有影響力的代表作,可能是一本鼓勵讀者走出低潮的書、有關台灣貧窮現象的紀錄片,甚至號召專家名人成立一個專門提供心理諮詢的中心。「不管你有憂鬱症還是厭食症,都可以免費來找專家聊天。頂樓還有一個地方讓藝術家創造作品。」旅行讓Janet學會回饋,藉此幫助旅途上遇到的過客。想當然爾,Janet還是會一直旅行下去。對她而言,旅行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一顆好奇心。「不要怕,因為恐懼不會幫助你,只會讓你失去很多東西。在旅行中克服任何棘手狀況以後,你也會跟著長大。Relax and have fun就對了!」Janet說,不管是去峇里島衝一整天的浪、或到巴黎跟「愛情裡的人」浪浪漫漫牽手,或去日本shopping,都是旅行的一種,偶爾跳出框框,挑戰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就對了。在此我們忍不住要祝Janet一路順風,希望她能帶回來更多精彩的旅行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