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實體CD被MP3取代後,突然覺得買唱片是件愚蠢的事
我從國中開始買CD,加上迷偶像效應,幾乎都把錢花在這裡
現在看到堆在角落的CD,它們被遺忘了
我幾乎不再拿來聽
而且還有一張專輯的CD變質了
因為這種特殊包裝材質,CD放久了會被歌詞本受潮破壞
CD連聽都不能聽,白白損失三百多元
虧我那時還有雄心壯志要收集所有好聽又好看的CD
甚至想開家複合式唱片行,可以看書、聽音樂和喝飲料~
但流行音樂就是這樣
就是風靡一陣子,之後就很少會再去聽
除非那首歌對你有非常特別的意義或曾經深刻感動過

以後的音樂工業可能會走向開演唱會、鈴聲下載等多樣化
賣實體的CD市場會縮減到非常小
那麼其他傳播和出版產業呢?
電影,到大戲院看電影的經驗無可取代
至少我願意花錢到電影院看,但前提是要好看的電影
網路上有DVDrip電影可下載
實體的DVD會不會也漸漸走向衰退?
那我現在買電影DVD是否也是笨蛋的行為?重蹈買CD的覆轍?
至於書籍,電子書的形式老早就出現
但我覺得傳統紙本閱讀還是比較舒服
長時間盯著螢幕看真的很累
尤其是看長篇大論的文章@_@~
未來的世界裡,紙本書籍真的會被取代嗎?
等科學家發明一種可長時間閱讀的螢幕再說吧

當越來越多的東西都成了e化、虛擬化後
雖然很便宜、方便又環保
但我總覺得一切好像有點那麼不切實際
我的感官,尤其是觸覺
都不能再告訴我那是真實
感覺虛擬的東西,有可能隨時不見
總之,就是感覺很「虛」啦

但是,我不能否認當初買CD的那種感覺
有精美的包裝和專心聆聽的心態
因為聽一張CD就只能聽十首,跳來跳去還是那十首
聽久了當然會對非主打歌熟悉甚至是喜歡
現在聽MP3,頭一兩次不喜歡聽的歌就慘遭刪除了
很少有翻身的機會
況且我自認為我的視覺神經比較發達
如果一邊聽音樂一邊還有精美的歌詞本可看
那我覺得這樣聽音樂更享受,更能融入創作者的情境
那是CD剛買回來時,特有的感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