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羽球女單好手鄭韶婕,手臂上還有「韶」字刺青。(謝明祚攝)

曾文祺/專訪

 在談即將挑戰生涯第二度奧運之前,22歲的台灣「羽球一姐」鄭韶婕想起自己還是4歲時的情景:「4歲時爸爸在教球,我就拿著拍子走來走去,沒想到就打到現在。」在北京奧運拿獎牌?鄭韶婕要大家不要替她想太多,因為近來她體會到「被期望」、「壓力」是怎麼一回事了。

 4年前雅典奧運,鄭韶婕染了一頭褐色短髮,用充滿好奇的心情走進賽場,然後擊敗當時世界女單第6傑南韓全在娟,最後並列女單第5,創造中華羽球在奧運史的最神傳奇。

 「那時候打球想法很單純,就是上場比賽。」她接著說:「現在有一點成績了,大家好像一直關注我,感覺上自己『背』的責任比較重。」與4年前的調調差不多,愛美的鄭韶婕染了金褐色小爆炸頭,惟心境差異甚大,這就是她所說的「壓力」。

 談到主要勁敵大陸對手,她倒沒多想:「我只希望打出自己的『感覺』,感覺來了,對誰都OK,自己的狀況不好,對誰都一樣。」

 鄭韶婕進一步解釋她所說的感覺就是-「瘋」的味道。她是那種藉人來瘋打好成績的特殊「怪咖」,鄭韶婕真的很寄望在北京奧運時人來瘋,因為她右膝蓋「髕骨軟化」的老毛病不定期發作,有時發炎讓她連上下樓梯都困難。也因此,她很盼望在北京戰場藉由人來瘋來忘記痛,來對抗老毛病,拿到自己想要的大比賽快感。她說:「先不要講獎牌啦,讓我專注享受比賽過程,這樣會比較好。」

 鄭韶婕左手肘附近那以行書體刺出的大大刺青「韶」字很搶眼,「韶,比較能代表自己。」至於為何刺出那麼大的字(長寬約有8公分)?理由是:「一種feel(感覺)啊!」既無厘頭又率真,這是場外很「正常」的鄭韶婕。

中國時報 2008.0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