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最用心,永遠最好聽,滾石的聲音!"
一顆永遠滾動不歇的大石頭
一個永遠傳播歡笑的快樂營
年輕有勁而且天真無邪
超越既往而且屬於未來
如同我們一直有的堅持
善良可愛,注重生活,善解人意
每張唱片都是滾石獻給你的心意
當妳擁有它、聽到它的同時
一定也感受的到——
滾石愛你 永誌不渝

以上這段話是我從滾石回函卡copy下來的
第一句曾經是我喜歡的slogan
看著滾石的大起大落
只能說:「創業維艱,守成不易」啊

我買的CD大部分是滾石出版的
這可真是要歸功於蘇小姐的魅力吧
曾經發願要買下所有關於她的專輯
那怕是只有一首歌也要給他買下來
呵...結果我變窮了
只剩一兩張特別版本CD沒買齊吧
所以蘇小姐她家的一片磁磚可能是我貢獻的

以前CD買回來,我還會乖乖地用心寫歌迷回函卡
甚至振振有詞地對整張專輯提出意見
我想當時收到明信片的工作人員一定認為我是白癡吧
當然最後,我有時會收到滾石自己編輯的雜誌
到了'98年還曾經收到滾石寄來的試聽卡帶
有兩次,一次是林玉婷的擺脫,另一次是梁靜茹的一夜長大
還有一次加深我對滾石好印象是在簽唱會
那時候應該是元旦吧
我給蘇慧倫簽完名後
身邊的工作人員都對每個歌迷說:「新年快樂!」
唉呀,真是窩心阿~
就這樣愛屋及烏,滾石的歌手我多少都會瞭解一點

可惜好景不長
九○年代是唱片業最好的時光
前半段買的是飛碟唱片,後半段則是滾石唱片
飛碟被華納併購了
滾石現在還在苦撐著,希望是不要倒才好
滾石會搞到成這樣,盜版或許是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但絕不是最主要因素
因為到了後期,滾石已經背離他們的理念了
音樂不再能夠感動歌迷
改變的是包裝越來越花俏
送的贈品跟音樂扯不上關係
髮夾、文具、洗面乳、!?@#$%&...
宣傳手法只有製造話題、虛幻的口號和文宣
看不到對音樂創作的尊重
以前認為滾石歌手是不走偶像路線的
長得好看可能歌手本身外加的條件
但唱得好聽or會創作才是滾石的必備條件
但現在都荒腔走板了

還有另一個讓我失望的起點是他的網頁
以前www.rock.com.tw
是我最喜歡的網站之一,他提供歌迷一些歌手的獨家消息
設計簡單,也提供另一個管道可跟他們聯絡
像我就很喜歡看「小石子日誌」
等到後來有個混蛋當了執行長
網頁成了www.gogorock.com
真是不倫不類啊
是官網嗎?又做得比歌迷架設的差
是歌迷俱樂部嗎?又沒有人在管理也沒人氣,爛成一團
最可惡的是,那時候又開始推出一堆「明星商品」
這真的是氣死我了
根本把歌迷當作沒底線的搖錢樹
我猜花最多錢的應該是五月天的歌迷吧

我記得應該是1999年開始
滾石一直擴展事業
底下分別組了好幾個子公司:龍捲風、風雲、大海嘯...
在海外也有據點:香港、日本、新馬、韓國、北美..
數得我都眼花撩亂了
但現在存活的有幾家呢?
連魔岩都不見了
可說是晚景淒涼啊
前陣子媒體還說陳勇志要帶梁靜茹和五月天另組公司
那這樣看來,滾石不就沒「票房保證」了嗎?

其實我想音樂跟電影一樣
都是需要受到保護與細心照顧的文化產業
只不過在這當中的從業人員
是不是也該有點文化人的骨氣
一旦被商業沖昏了頭,短視近利
付出的代價更大吧

愛聽音樂愛看電影的人一直都在
只是改變了方式來對抗不合理的欺騙


滾石唱片紀念館
↑緬懷一下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