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2/蘋果日報

驚聞台灣大日昨以三百多億併購凱擘旗下的有線電視系統和代理頻道,名副其實成為有線電視系統的龍頭,也將台灣通訊傳播市場垂直與水平集中化現象推至另一個新的高峰。

近幾年,通訊傳媒匯流大勢猛不可當,但這不表示業者瘋狂併購即屬合理合法。

繼中嘉和東森被私募基金收買,中廣轉手給趙少康控制的飛碟電台相關人士,中視先後賣給中時集團和旺旺集團。

NCC(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和公平交易委員會的反應,不是雷大雨小,不聞不問,就是相互推諉,未能緊密合作,共同守護公平競爭的市場,以及弱勢的消費者利益,更未充分考量通訊傳媒集中在少數財團手上對民主政治與公義社會可能造成的腐蝕作用。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業者之間私相授受,幾乎不把 NCC和公平會放在眼裡,更何況弱勢的消費者和公民?他們將會是財團主導控制通訊傳媒市場之後的直接受害者。

美國過去八年在布希政府放縱下,通訊傳播主管機關FCC屢次核准重大通訊傳媒併購案,種下美國傳媒新聞品質相對低下、娛樂低俗、內容多樣性下降,寡獨佔地位的有線電視不斷漲價,更造成寬頻網路建設與普及的發展遲滯。
缺乏通訊傳播政策

原本應該兼顧產業發展與公民消費者福祉的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被美國傳播學者抨擊實已成為聯邦併購集中委員會(Federal Consolidation Commission),費心為財團掃除併購與進一步集中化的障礙,廢弛主管通訊傳播政策與把關公共利益的本務。

肥貓的金融界,與視消費者為肥羊的通訊傳播業,正是這次奧巴馬企圖以最大魄力改革的對象。

美國的傳播學界,最近集合11所大學的16位知名教授,共同撰寫《為每個人謀福利的傳播政策》(…… And Communications for All) 巨著,正式向奧巴馬政府提出通訊傳播政策改革藍圖。英國政府推出《數位不列顛》(Digital Britain)政策藍圖,念茲在茲的還是公民和消費者的福祉,格局與願景更遠在我國政府之上。我國政府至今無具體的通訊傳播政策,連最起碼的藍圖也付之闕如,但卻同時一再放任旺旺、台灣大等財團在傳媒市場上攻城掠地,通訊傳播這麼重要的產業彷彿陷入無政府狀態。
在商言商,財團想方設法搞併購和獲利,千方百計用合法掩護非法,是財團的第二天性,不算十惡不赦的罪惡;但政府若放任財團,兩手一攤,端不出具體政策,而公民和消費者只能自求多福的話,這樣的政府絕對應該被嚴厲譴責!

作者為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還是老師敢直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