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r Today經理人月刊】

拉了二十幾年小提琴,卻沒走上音樂的路;準備兩年,考取醫學院入學資格,卻為了到台灣當模特兒而放棄;喜歡寫作、熱愛旅行的謝怡芬,因為生命中的兩個關鍵時刻,讓她選擇了不一樣的路。

口述 / 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瘋台灣》節目主持人 Janet (謝怡芬) 採訪‧撰文 / 張鴻

6年前,我第一次來到台灣,當時的目的只是為了想學中文。後來因緣際會拍了生平第一支廣告,也有經紀公司跟我接觸,但當時只是覺得好玩,也沒有多想,拍完廣告後,我就回美國準備去念醫學院。

在美國等待入學的那段時間,我讀到巴西作家保羅‧科爾賀(Paolo Coelho)寫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敘述一位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的牧羊男孩為了追尋夢想,前往金字塔的故事。書中提到,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人是按照傳統的規範教條走,求學、畢業,然後工作、成家;但另外一種人則是會把穩定的東西放掉,然後去走一個完全未知的路。

看完那本書之後,我覺得自己其實比較像第二種人,正好這個時候,我又接到之前經紀公司的電話,讓我突然有了做另外一種選擇的機會。

我思忖著,如果我繼續當醫生,搞不好會很開心,但多多少少還是會有遺憾;如果我去當模特兒,就算做得不好,我也不會有遺憾。而且,我任何時候都可以再回去當醫生,可是當模特兒、而且是在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國家,那是等到三、四十歲時,有了家人之後,就不可能再有的機會。

下定決心後,2002年6月我再度回到台灣。當時台灣流行瘦瘦的、皮膚白晰的廣告模特兒,但因為我很愛運動,皮膚比較黑,所以出門要小心防曬,又不能太常運動,免得肌肉太大;加上我剛到台灣,一方面要學中文、另一方面又要說服廠商用我,那段時間,覺得自己同時要和好多事情fight,老實說,真的滿累的。

2006年時,因為覺得自己做得不是那麼順利,甚至我還去法國住了6個月,就是為了想清楚未來的路。回台灣後,我決定搬回美國,行李都已經打包好寄回美國,就只剩下我養了三年多的小兔子。

這隻兔子,是我在台灣陪伴我最久的寵物,可以說是我的寶貝,可是我回美國沒辦法帶牠回去,所以我就打電話給小S,因為我只放心把兔子送給她。

那一天,原本只是要把兔子給她,不過聊了一會兒,小S就問我,回去會不會後悔、會不會難過?

我回答說:「其實,我最想做的事是旅行,到處旅行,即使是當攝影師、當主持人都可以。」

她說:「噢?妳會想當主持人喔?」她就馬上打電話給詹哥(詹仁雄),剛好詹哥又是李景白的朋友,也就是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瘋台灣》的節目製作人。所以從那天開始,我展開了我的主持生涯,事情也完全改觀。

雖然當主持人,有許多新的專業要從頭學,甚至有許多新的困難要克服,但我反而覺得那是值得開心的事,因為這就是我想要做的。最重要的是,主持這個節目讓我真的很開心,而且這樣的情緒也會傳染出去。只要可以開心地工作、開心地生活,那麼好的事情就會跟著來到自己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