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周刊/vol.1509, Tue, 23 Jan, 2007】

趙佳美/撰稿

原本想當醫生的Janet,因為回到故鄉台灣,現在反而變成名人


  無論是長相還是身材,Discovery頻道《瘋台灣》主持人Janet都算是女人中的極品;但她更讓人佩服的,是美麗外表下的頭腦,原本該是頂著MIT高學歷、出入急診室的女醫師,卻沒想到生命拐個彎,誤打誤撞進了演藝圈,開始她不一樣的人生。

  Janet的節目,由於必須上山下海介紹台灣,所以必須儲備有良好的體力,幸好在美國德州長大的Janet,從小就浸淫在西部世界裡,騎馬、跑步、甚至是爬山,樣樣都難不倒她,可說是從小就練好了底子。

  學生時代對Janet而言,絕對是多采多姿、又一帆風順的,從小就被父母培養學小提琴的她,每天練琴六~八小時,還曾經獲選到白宮表演過,所以她十一歲時面臨人生的第一次抉擇,「是該繼續往音樂的路上發展,還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醫療生物?」最後她決定,音樂既然已經是自己血液裡的一分子,那往另一個領域發展,還可以多學一樣東西。

  青少年時期,她就已經跑到西班牙學生物學,甚至還到馬戲團學習當義工;十六歲時Janet還前往厄瓜多爾,加入當地的無國界醫療團,全力學習朝醫療領域邁進;在階段性完成美國麻省理工生物醫學的學業後,憑著一股對故鄉的好奇,Janet申請回到台北榮總實習。當時有兩項科目讓她選擇,她又陷入抉擇狀態,是要當消防救護員、還是急診室醫師?

  「我當時已經考過了(EMT,救護人員專業證照),又覺得可以在短時間內做出生死判決的工作很有挑戰性。」於是Janet成了每天與傷患為伍的急診室美女醫生,每天體會生死一瞬間的滋味。

  由於壓力相當大,她和幾位ABC朋友也會趁假日時跑到夜店去小酌一番。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了MACHI大哥黃立成,雖然一開始他是被Janet 的美色電到,但熟了以後才發現兩人感情更像哥兒們,也發現她的另一個潛能,在肢體語言方面的表現,也促成了Janet投身模特兒圈。

Janet的際遇因為遇上小S,又峰迴路轉。

  小S穿針引線

  Janet坦言,後來發現醫生的工作太過固定,當時面對五光十色的模特兒界十分心動,接拍的第一支廣告就是知名品牌奧黛莉內衣廣告,爾後在業界也建立起口碑,經常到世界各地拍廣告。三年多下來,Janet前後拍了二十多支廣告,產量雖不驚人,但因為支支都是知名品牌,讓她荷包滿滿,也賺到了出國工作兼遊歷的機會。

  雖然,模特兒工作讓原本粗枝大葉的Janet,訓練成很會擺pose的女人,但是時間一久,她又發現自己總是在鏡頭前擺pose,也雖然有很多出國玩的機會,但是自己本身並沒有成長,「很愛看電影的我,其實想當電影明星,但卻一直沒有機會。」

  在心灰意冷之下,Janet衝動地搬到法國,在當地學了六個月的法文,同時也談了小戀愛,最後幾經思索,決定要回到美國繼續完成醫學院的工作,走回原本的路;但心裡卻不由得產生失落感,在回美國前,她想起了自己還養在台灣朋友家的兔子,所以選擇在台灣停留幾天處理家務事。

  由於先前Janet經朋友介紹,擔任小S的英文老師,兩人有些交情;一聽說Janet要搬家送兔子,小S立刻表現出高度的興趣。兩人見面聊了以後,小S才發現,原來這位英文老師想當電影明星,靈機一動想到製作人詹仁雄朋友的節目正好在找女主持人,就推薦Janet去試鏡。

  「我那時候只覺得這個節目有趣好玩,但從沒想過最後自己會雀屏中選。」Janet笑言,人的命運就是這麼奇妙,當時她已經買好回美國的機票,連房子都退租了;但是,當她實際參與試鏡、被要求介紹自己最喜歡的國家時,她遊刃有餘地講了一長串關於在埃及旅遊的經驗,在輕鬆的狀況下結束,最後因為各方面條件符合,又有臨危不亂的大將之風,而終於獲選為《瘋台灣》首位外景主持人。

  掛病號也要瘋台灣

  於是卸下已經打包好了的行李,Janet人生再轉彎,這回變成旅遊生活頻道的主持人,開始過著不下在急診室的刺激生活。不過這分工作對Janet而言有趣多了,儘管經常要在寒風中受凍、潛水,還要忍受像在九份礦坑裡的炎熱生活,她卻甘之如飴。

Janet很享受主持的工作,吃再多的苦也不怕。

  比較悲慘的是,揮別漂漂亮亮的模特兒生涯後,變動性大的外景工作,讓Janet的身體相當吃不消,經常吃什麼拉什麼,甚至莫名其妙對自己最愛的蛋和柳丁汁過敏;最丟臉的是,到蘭嶼出外景,還連夜發高燒,讓台東縣長陳建年還得幫忙介紹醫院,Janet的這分工作一開始,簡直可以多災多難來形容。

  「但是我一點都不覺得苦啊!反而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覺得最充實的一段時間。」雖然國語咬字還不清、台語聽不懂,但她一點一滴學,現在已約略可以和原住民溝通,雖然不是靠語言,但她已經覺得人親土親,徹底享受融入這片土地的快樂。

  Janet最喜歡的一本書中文譯名為《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故事就是敘述一個牧羊少年,因為不相信自己的命運而出走尋找人生,結果發現當自己真心想要做某件事時,全世界似乎都會過來幫他。這是一本勵志哲學書,也是Janet的床頭書,她遇到低潮挫折時,這本書就是她的安慰;而她的人生,也正像書中的牧羊少年一樣,一步步更接近自己的夢想。

本期時報周刊
前期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