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國片都能像《刺青》那麼好看就好了

之前寫過為什麼會去看《刺青》的原因,沒想到這一看還真是不得了
一看就上癮,鮮少有國片會讓我有不想快轉的念頭,一看再看
記得這部片有在K Mall舉行見面簽名會
當天我也有去K Mall逛,不過就只在一樓看電腦產品
那時對這部片沒什麼印象,只記得楊丞琳的粉絲很多,是很有話題的一部電影,事隔一年沒想到我也會被掃到影響力,太強了

首先,電影最基本的就是讓觀眾看得懂,真是謝天謝地導演沒有虐待觀眾
《刺青》的故事其實很簡單,基本上就是愛情故事,再加上刺青師、921大地震、視訊女郎、單親家庭、解離症等台灣的縮影
電影畫面唯美,視覺效果突出,每各畫面都很乾淨,連阿東在街頭上鬼混的西門町都沒有感覺到髒亂,只有黑夜裡迷幻的光影,小綠的房間一角是華麗夢幻,另一邊卻殘破不堪,竹子的工作室跳脫了一般刺青店讓人有壓迫力的印象,這裡倒是布置的像設計師工作室,牆上的刺青圖騰成了一幅幅藝術畫作,在線條整齊的黑框下,刺青不再等同於逞兇鬥狠,而是一段記憶的標記,另一個經典場景是竹子家的祕密花園,在藍祖蔚老師的文章有更詳細的解說

接著是演員的部分,起用偶像明星來幫助票房,《刺青》絕對是最佳教材
電影題材貼近青少年文化,藉由偶像的參與演出,更容易吸引青少年觀眾的目光,打破國片=難看、得獎國片更難看的刻板印象

電影是文化產業,絕不像一般商業貿易一樣,它是一個國家或民族觀看世界的角度
這道理對稍微關心國片的人都知道
但我是看過《刺青》後才深刻瞭解
因為電影裡有很多東西太貼近我的生活了


◎明倫高中:雖然我不是讀那間,但我跟我母校很接近,每天上下課都可以看到他們的制服和書包在眼前晃,所以一看到電影裡他們的書包,真的馬上跌入那段青春無敵的高中歲月


◎天橋:這應該是南京西路和承德路的交叉路口,還在橋下發現,我再熟悉不過的292路公車



◎明志國中:我家附近的國中,小時候在體育場佔不到籃球場,就去明志國中打,最近才知道原來沈建宏是讀這一間的,所以順便穿校服當戲服吧

◎市民大道:竹子工作室「人体穿洞」應該在市民大道某段附近吧
◎新莊分局、樂生療養院:這個從電視新聞上就能瞭解,當警察跟竹子說:我是新莊分局,我就猜親愛園是不是在樂生療養院拍的,最後看謝幕,果然賓果
基於這些生活點點熟悉的東西,它讓我產生一種莫名其妙的親切感,留下記憶也就更深刻,更喜愛這部片

當然《刺青》也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
「深刻性」是最大缺點,竹子和小綠之間的感情,看起來很薄弱,只因小綠九歲時對竹子的愛慕嗎?
我找不到竹子真的愛小綠的理由,總覺得比較像竹子憐惜小綠遭遇,進而被動接受小綠的感情
還有竹子為什麼會在小綠唱小茉莉的時候落淚?
電影劇本是寫「感到既震驚、又百感交集」,竹子的百感交集到底是什麼呢?可憐小綠要化身為視訊女郎嗎?還是「小茉莉」對竹子意義?或者是想到真真啊?
最後要雞蛋裡挑骨頭就是電影片頭的「刺青」字體
跟後來宣傳用的刺青字體完全不同,沒有一貫性
所以看到片頭標題時,感覺會有卡卡的...不過也還好啦
(影片)


(部落格,之後看到的都是這個版本)



大家來找碴,不用搶著答~
電影裡出現的日期,很容易就看出破綻
像是竹子的刺青日誌:
2006.6.30→怎會知未來「八月份」的來客數


2006.7.15→怎會知未來「九月上旬」的來客數


而且電影後段竹子傳簡訊給小綠,說她不能再刺青了(2006.7.7時間跟上面也兜不起來)


還有小綠視訊畫面的時鐘漏餡了
上面顯示的時間應該是當時拍攝的時間吧
阿嬤第一次闖進小綠的房間


阿嬤第二次闖入小綠的房間(才短短幾分鐘,視窗日期回到過去3天)


竹子終於能獨佔小綠(照劇情來說應該過一個月多吧,但時間還停在6月份)


最後再講一個小錯誤是,竹子第一次上小綠的部落格是假連線(網址是C:\Documents....)


嘻嘻^^


延伸閱讀:
akne(電影小說寫手):我的角度看刺青
《刺青》影迷'Blog
破報:專訪《刺青》導演周美玲和演員楊丞琳
藍祖蔚影評
刺青:盧梭的夢境花園 0323
刺青:網路俗豔大戲 0324
刺青:演技口白火花 0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